WFU

2023年2月9日 星期四

復健零距「梨」-全台最高復健站

「海拔1956公尺,車程156公里,耗時4小時。」

這是台中市南區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與台中市和平區梨山衛生所的距離。

學生時期曾經跟著醫療團走訪信義鄉、宜蘭與花蓮的山區,甚至曾遠征到中國青海的藏族孤兒學校去服務,心中本來以為梨山的行程應該是不至於太跋涉,可以輕鬆以對,但或許是因為年紀大了,即便有高山綠樹湖畔美景環繞,翻越東西橫貫公路的車程中竟有些暈眩噁心,去程的路上昏昏沉沉,同時也不禁想到,山上的民眾若要到都市中就醫,實在也是必須用跋山涉水來形容,想到這裡仍然不免悸動感嘆。


(圖一)藉由東西橫貫公路至梨山衛生所服務

梨山上的居民多以農忙為主,長期的負重工作不免有許多慢性的肌肉骨骼關節疾患找上身,肩膀鈣化性肌腱炎、網球肘、高爾夫球肘、髕骨肌腱炎、阿基里斯跟腱炎、足底筋膜炎、腰椎神經根病變、椎間盤突出等等所在多有。與當地的居民聊天,以往為了要做復健,要嘛選擇東往宜蘭市區要嘛就西往台中市區就醫,往往交通就耗費了半天,農忙時期實在不允許這樣的車程時間,也因此,身上許多病痛的時間都是以年為單位在計算了。對於生活在都市的我們,市區往往就不只一家醫學中心,診所的可近性更是相當便利,只是在飽和的都市資源之外,在台中的山區卻是住著這樣一群也迫切需要醫療資源的人們。


(圖二)夏至時節,梨山衛生所

「因為山下的醫院太遠了,來回一趟一天就沒了,所以開完刀後都沒辦法固定回診。」

「可不可以不要復健,幫我打一針止痛就好了。」

「之前有去山下做過復健,不過因為採收的季節要到了,沒空下山去復健,自從你們來了之後,我就會來做復健。」

類似的對話在診間不斷出現,也因此除了把握有限的時間看病,我再多花了些時間進行一些日常生活上可以自我進行復健的動作衛教,並叮囑居民們好好善用現在珍貴的復健站資源。

 在山上檢查和治療的儀器沒有像在都市中的武器那麼多(甚至X光還要自己去沖洗,我也將攜帶式的超音波機器帶上山去),也因此需要花更多的心思在徒手的身體理學檢查上,檢查過程中,也多了和當地居民聊天的機會,了解了一些農忙的事務內容,也發現當地的年輕人似乎赴外地工作占了絕大多數,甚至有些家庭是父母皆離鄉工作,只能將年幼的小孩交由年長的長輩幫忙照顧。其實,當地不只是醫療資源的匱乏,在地的工作機會也是不足,這就不是一個小小醫師能夠著力的部分了,還有待其他的資源投入來改善。

 


(圖三)放射線X光沖洗室。  

(圖四)我將攜帶式的超音波機器帶上山去。

「你是剛剛幫我看病的醫生嗎?這顆水梨送你吃,很謝謝你們願意來山上看診。」看診結束後到衛生所附近走晃,碰巧遇到剛剛來看肩膀的果農阿姨,大口一吃甜美多汁的水梨,當下心中感到滿足,欣喜於這樣純粹的醫病關係,同時還是想到要克服距離,達到真正醫療平等仍是很不容易的事。


(圖五)全台最高海拔復健站,標高1950公尺,於202011月正式啟用。
 (前身是梨山衛生所舊址,市府利用舊址一樓重新整修建站)


(圖六)復健治療站外的標語-海拔最高復健站標語。

藉由這樣的機會,除了上山提供醫療服務,也讓我多深思了相關議題,IDS (Integrated Delivery System)計畫的全名是全民健康保險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升計畫,宗旨在於提升偏鄉醫療資源服務,讓當地居民也享有和城市居民一樣的醫療服務,我上網搜尋了一些相關政策,也更了解到了政府除了提供這樣的偏鄉醫療服務外(IDS計畫及巡迴醫療計畫),在醫療在地化的人才培養(共費醫師制度及偏鄉護理菁英計畫)、醫療緊急支援網(空中後送及轉診審核中心)以及長照的整合上(日照及長照綜合據點)也是有相關的配套。近兩年,在疫情的環繞下,視訊及遠距醫療漸漸萌芽茁壯,真心期許能在現今科技的幫助下,讓山區的醫療資源能夠更豐盛,使得全國各地無醫鄉和壹醫鄉的數量能夠下降。


(圖七)我與梨山衛生所合影。


(圖八)復健治療站外的標語-復健零距梨。

「海拔1956公尺,車程156公里,耗時4小時。」


在一趟心靈洗滌的醫療之旅後,舟車勞頓之累也不那樣累了,距離好像也沒那樣遠了。